close

  視頻:習近平發表主旨演講 闡述亞洲新安全觀  來源:中央電視臺
  中新網5月21日電 正在上海舉行的亞信峰會21日上午舉行第一階段會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並作主旨發言。習近平表示,應該積極倡導共同安全、綜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續安全的亞洲安全觀,創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區安全合作新架構,努力走出一條共建、共享、共贏的亞洲安全之路。
  習近平表示,今天包括亞信成員國、觀察員、峰會客人在內的47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領導人及代表相聚上海。大家圍繞加強“加強對話、信任與協作,共建和平、穩定與合作的新亞洲”這一主題,共商安全合作大計,共謀長治久安良策,共襄繁榮盛舉,對亞洲和世界安全都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習近平說,今天的亞洲,擁有全世界67%的人口和三分之一的經濟總量,是眾多文明和民族的匯聚、交融之地。亞洲和平發展同人類前途命運息息相關。亞洲穩定,是世界和平之幸;亞洲振興,是世界發展之福。
  習近平表示,今天的亞洲,雖然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增多,但依然是世界上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地區。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始終是地區形勢主流,通過協商談判處理分歧爭端,也是地區國家主要政策取向。
  習近平指出,亞洲在世界戰略全局中的地位不斷提升,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亞洲良好局面來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習近平強調,今天的亞洲,區域經濟合作方興未艾,安全合作正在迎難而上,各種合作機制更加活躍。地區安全合作進程正處在承前啟後的關鍵階段。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形勢在發展,時代在進步。要跟上時代前進步伐,就不能身體已進入21世紀,而腦袋還停留在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舊時代。
  習近平表示,我們應該積極倡導共同安全、綜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續安全的亞洲安全觀,創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區安全合作新架構,努力走出一條共建、共享、共贏的亞洲安全之路。  (原標題:習近平:努力走出一條共建共享共贏亞洲安全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uqg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