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成都高新區的天府軟件園,被稱為是IT技術行業創業者的天堂。座座銀灰色寫字樓併排而立,此時銀杏正黃,午後陽光映襯下,金色滿園讓人總聯想到收穫的季節,然而在這IT精英聚集的園區內,無人駐足欣賞美景,只有西裝筆挺匆匆而過的身影,還有高樓陽臺處三兩青年,在吸煙的時候仍探討程序編寫情況,緊張的備“戰”氣氛無處不在……
  說話者名叫張亮,是手機游戲(俗稱手游)開發企業賽一科技有限公司的負責人,這位35歲的上海男人總是眉頭緊鎖。他告訴記者,與傳統產業相比,移動互聯網行業的變革速度極快,用“天上一日地上一年”形容也不為過。“我們的每一天都是創業打拼的開始!”
  賽一科技有限公司是張亮在6年前和兩位朋友一手創辦起來的,從最初的三人行到現在已有32人的團隊,張亮坦言,一路走得很艱辛。“我是學工商管理的,從小就喜歡玩游戲,2008年時,國家開始推3G概念,我覺得創業的機會來了。”
  12月17日,記者在張亮並不寬敞的辦公室內看到,牆上仍懸掛著公司功能機時代首款游戲艾斯戰紀的巨幅人物漫畫。“雖然公司還未有一款游戲大賣,但我們有信念,等得起。”張亮說,做手機游戲開發,一夜暴富的案例時常出現,行業內浮躁情緒很濃,然而對於他們這種中型體量的公司來說,每做一款游戲都是全力以赴的投入,仿似一場豪賭,容不得半分馬虎。
  “我們會堅持做自主知識產權的游戲,不斷創新,這是核心競爭力所在,再難也會堅持。”據張亮介紹,這個月末他們精心準備了18個月的一款3D角色扮演類的手機游戲即將推出,目標受眾群體是內地和臺灣市場的玩家。
  如果說張亮的公司正處於孵化期,那麼尼畢魯科技在這彙集300餘家游戲企業的園區內更具標桿意義,堪稱業內的明星企業。2012年,尼畢魯旗下游戲上線僅3天便成為蘋果APP商店中國暢銷第一,並擊敗“憤怒的小鳥”登上北美暢銷榜首位。更難能可貴的是,這家公司自從事手游開發以來從未虧損,目前月流水可達千萬元,受到軟銀等多方投資機構青睞。就在上個月,尼畢魯首家海外分公司在法國巴黎正式投入運營。
  談到公司的“出海”戰略,創意總監查理告訴記者,公司定位於做國際化產品,歐美地區經濟發達、移動網絡建設較為完善,無論是移動游戲玩家數量還是玩家付費率均處於全球領先地位。尼畢魯目前95%的玩家來自海外,但是文化差異已成為發展的重要障礙,因此“走出去”已成為必然選擇。“游戲背後是文化,在中國暢銷的游戲不一定在美國暢銷,落戶國外是為了深度理解歐洲市場需求。”據介紹,未來3年,該公司還將在5至6個國家和地區設立分支機構和研發子公司。
  事實上,絕大多數在早期進入游戲產業的企業都經歷了艱難的轉型期,比如張亮的賽一科技最開始做電子商務起家,而尼畢魯則是國內最早一批移動客戶端軟件的開發者。合適的發展土壤是支撐這些創業公司至關重要的成長要素。
  作為成都IT產業的重要聚集地,成都高新區瞄準移動互聯網產業發力,成為全國首個出台發展移動互聯網產業專門政策和規劃的產業園區,目前已經形成了集群發展態勢,被業內人士稱為“開發者之城”、“手游之都”。
  “提供場地、創業基金、帶團組織企業攜作品到外參展,還有配套的一系列政策扶持,這些都為我們游戲產業的發展創造了極為有利的條件。”受訪的企業負責人均對成都高新區在推動游戲產業發展上的“給力”做法極為肯定。
  “互聯網時代的產業市場就好比大海,通過一條網線,扎根於中國西部內陸一個科技園區的創業公司便可‘鏈接’全球,與全球目標市場做生意。成都的開發者們正在探索的路上,作為政府一方既要做到雪中送炭,也要考慮如何錦上添花。”成都高新區移動互聯網協會秘書長張正剛告訴記者,截至2013年底,成都高新區移動互聯網產業聚集企業總數505家,從業人員2.5萬人,移動互聯網應用及服務實現銷售收入130億元,2011年至今僅在移動游戲領域就有40餘家游戲企業的近80款移動產品出口海外,4年內累計創匯約4.8億美元。
  (原標題:【全面深化改革創新驅動發展】手游開發者每一天都在打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uqg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