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五千億,損財又損才
  □何 龍
  全國政協的一份統計材料顯示,2013年,全國公共財政科技支出超過5000億元,而1978年這一數據僅為52億多元,不到40年,我國財政的科技投入增長了近100倍。
  這本來是一個令人興奮的投入數字和增長速度——在一項重大發明能夠帶來巨變的當今世界,國家對科技的投入可謂多多益善。但新華社記者告訴我們,與巨額投入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近年來我國真正世界級的科研成果和大師級的科學家還鮮有出現。相反,多名院士、大學教授卻因陷科研經費腐敗醜聞被查。
  到目前為止,涉腐人數最多的大概算廣東省科技系統。去年,廣東科技行政系統腐敗涉案人數已逾50人,其中包括廣東省科技廳原廳長李興華和廣州市科信局原局長謝學寧。今年,科技廳副廳長王可煒又“前仆後繼”,緊步前廳長的後塵。
  在被查科學家中,級別最高的是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寧。這個有著“中國最年輕的工程院院士”、“中國動物克隆體系創始人”等多種光環的院士,前不久因侵吞科研經費被捕。
  但李寧也不是“一個人在戰鬥”。科技部通報稱,2012年4月,審計署審計發現5所大學的7名教授存在弄虛作假、套取國家科技重大專項資金2500多萬元的問題。
  中央電視臺曾在一個報道中透露,我國科研經費大約只有40%真正用於科研本身,剩下的60%則被日常開銷、請客吃飯、買房買車等消耗掉了。
  一些貪官本來就是無德又無能的昏官。他們多一個太多,少一個不少,他們落馬僅僅造成了經濟上的損失。而大量科研經費被權力所私用和挪用,不但造成了錢財浪費,還造成了人才的報廢。
  李寧在動物轉基因克隆研究領域是國內領軍人物,曾成功建立了中國動物克隆和生物反應器研製體系,培養出中國第一頭體細胞克隆豬。今年才52歲的他,可能因為貪污腐敗而報廢了自己的才華。
  而才華被金錢“腰斬”的科研人員顯然不止李寧一個,承擔“水體污染控制與治理”重大專項有關課題的浙江大學教授陳英旭,承擔“核心電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礎軟件產品”重大專項有關課題的北京郵電大學教授宋茂強,都已因貪污科研經費先後被判刑;承擔“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傳染病防治”重大專項子課題的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潘綏銘也在這方面栽了跟斗——他雖然只是被行政處分,但其名譽也已受損。
  在權力失控的環境中,科研經費的行政化管理和獨權式支配,同樣會產生許多被乘虛而入的縫隙和孔洞。在沒有制衡的機制里,任何形式的權力都可能產生腐敗。經費的數量越大,挪用的難度越小,其誘惑力也就越強。在強力誘惑面前,哪怕是才學深厚的科學家,也難以抑制犯罪的衝動。而科學“星斗”在科研經費上隕落,其造成的財才雙損,絕不是一般貪污腐敗所能比擬的。  (原標題:一年五千億,損財又損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uqg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