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鏟海關關員在進行交接班儀式。
  文、圖/記者張丹羊 實習生肖艷嬌 通訊員粵宣
  大鏟島,這個挺立在伶仃洋風浪之中的小島面積僅有0.9平方公里,距離香港僅6海裡,與深圳前海一水相隔,是粵港之間海上貿易的咽喉要道。建國65年來,這裡始終是新中國海關打私的主戰場。
  大鏟海關是來往港澳小型船舶進境的第一關和出境的最後一關,年均監管進出境小型船舶11萬艘次,約占全國中途監管業務總量的80%。在大鏟海關小型船舶監控中心,關員們一年365天,每天24小時晝夜堅守在海圖監控、艙單分析、軌跡回放、風險布控等崗位上。2007年的一個夏夜,一艘有走私違禁品嫌疑的船隻進入關員們的視線。登船檢查時,查船關員手持電筒,腳上綁著安全繩,強行爬入在海上封閉暴曬了一個多月的貨櫃。強烈的惡臭刺激著他們的呼吸道和眼睛,越往深處,空氣越稀薄污濁,連呼吸都困難,查船人員不得不折返出來,呼吸兩口新鮮空氣又重新鑽入貨櫃。如此反覆,他們終於在其中一個櫃內發現了劇毒的氰化亞金鉀2公斤。根據這一線索,大鏟海關(緝私分局)成功打掉一個案值近5000萬元、走私400多公斤劇毒氰化物的犯罪團夥。
  連續4年來,大鏟海關查獲的海上走私案件宗數始終高居全國第一名,成為名副其實的海上反走私第一關。  (原標題:伶仃洋上的緝私雄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uqg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