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 黃建國
  紀檢監察系統“三轉”(即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是新一屆中央紀委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是紀檢監察系統為適應反腐敗新形勢新任務主動進行的一次重大自我變革和創新。
   一、從從嚴治黨和反腐敗戰略高度認識“三轉”
  “三轉”是站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和反腐敗、正黨風的戰略高度,著眼紀檢監察自身治理能力現代化而作出的重要戰略決策。
  (一)遏制腐敗的艱巨任務倒逼“三轉”。腐敗是社會的毒瘤,如果任其發展,就會亡黨亡國。面對嚴峻複雜的反腐敗形勢,黨中央以猛藥去痾、重典治亂的決心和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氣魄反腐敗,明確提出當前要以治標為主,堅決遏制腐敗蔓延的勢頭,為治本贏得時間;既要打好持久戰,更要打好殲滅戰;“老虎”“蒼蠅”一起打,對腐敗零容忍。反腐敗方針和思路的重大調整,預示著持續的強力反腐將成為常態。紀檢監察機關作為反腐敗的主力軍,唯有從工作職能、力量安排等方面主動調整,收攏五指、攥緊拳頭、重拳出擊,才能實現對腐敗問題的最強打擊、最大威懾,完成遏制腐敗的重大任務。
  (二)紀檢監察機關的職責使命呼喚“三轉”。黨的紀檢機關從誕生之日起就被定位為黨內監督的專門機關。黨章和行政監察法規定的紀檢監察機關主要職責任務,歸結到一點,就是監督執紀問責。“三轉”實際上是紀檢監察機關按照黨章和行政監察法基本規定以及新的反腐敗組織體系分工要求,對工作重心、方式、作風的一種全面調整,是法定職能的校準回歸和工作的調適加強,有利於正確科學履職。
  (三)紀檢監察的工作現狀要求“三轉”。過往的紀檢監察工作不同程度存在職能泛化、方式固化、作風異化、功能弱化等問題。比如,案件辦得不少,但抓一漏萬,辦案威懾作用大打折扣;制度不少,但很多寫在紙上、掛在牆上,沒有真正落實;檢查考核、專項治理不少,但真正發現和解決的問題不多;事情抓得不少,但平均用力,疲於應付,效果不佳,等等。這些狀況,與紀檢監察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格格不入,與反腐敗治理體系、治理能力和治理方式現代化的要求背道而馳,決定紀檢監察系統必須堅決推進“三轉”。
   二、按監督執紀問責的總要求把握“三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指出,“三轉”就是要往監督執紀問責上轉。監督執紀問責的需要,既是啟動“三轉”的依據,也是“三轉”必須始終緊緊圍繞的工作主軸。
  轉職能是核心,就是要聚焦反腐敗、正黨風這個中心任務,收縮戰線,明晰主業,承擔主責。要抓好主業,調整工作分工,紀檢監察機關退出相關議事協調機構,紀委書記(紀檢組長)不得兼職或分管其他工作,確保紀檢幹部姓“紀”,專司監督執紀問責。加強辦案,調整機構設置。對過多的非辦案內設機構進行撤、並、轉,改造為辦案室,集中在查處腐敗上發力,發揮好紀委的“手術刀”作用。充實一線,調整力量配置。在不增加編製、人員的情況下將絕大部分工作力量配置到監督執紀問責主業上,增加一線執紀辦案力量。
  轉方式是關鍵,就是要以有效管用為標準,調整改造反腐敗理念思路和方法措施,提升監督執紀問責效能。要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反腐敗。堅持有腐必反、違紀必究,破除一切反腐“禁區”、“特區”和盲區,嚴格遵守法紀各項實體要求和程序規定,正確使用黨內審查措施和其他辦案手段,提高違紀問題的發現率、查處率。要科學開展監督問責。做到定位準,發揮好監督的再監督、檢查的再檢查作用;覆蓋嚴,改變“掛一漏萬”式的監督檢查方式;針對性強,改變一般性、“大呼隆”監督檢查方式。
  轉作風是保障,就是按打鐵還需自身硬的要求,加強紀檢監察隊伍作風建設,為發揮紀檢機關肅風正紀的職能作用增加正能量。當反對“四風”的標桿。這是對執紀幹部的基本要求。在執行中央、省委作風建設有關規定時行動快人一步、標準高人一籌,堅決抵制各種作風“細菌”“病毒”的侵襲,時刻警惕“糖衣炮彈”的轟炸,確保在廉潔自律上沒有污點。做秉公執紀的“包公”。這是監督執紀的生命線。要嫉惡如仇、一身正氣,當維護公平正義的“長城”,做堅守法紀底線的“堤壩”,在原則問題上毫不含糊,毫不退讓,決不拿原則搞利益交換、人情勾兌,靠執紀資源“攢人品”、“聚人氣”。做勇於擔當的楷模。這是執紀職業的本色所在。時刻把責任扛在肩上,鐵骨錚錚、鐵肩擔當、鐵面執紀,關鍵時刻敢於挺身而出、敢於亮劍。同時,還要努力提高抓主業打硬仗的能力,提升執紀辦案水平。
  三、以堅決有力的舉措推進“三轉”
  (一)紀檢幹部要提高認識,以思想“轉”帶行動“轉”。廣大紀檢監察幹部要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上來,消除思想顧慮、模糊認識,跳出個人利益“小框框”,從要我轉向我要轉轉變;剋服等靠要思想,主動與上級對接,統一認識積極轉;釐清內在邏輯“關係圖”,正確理解“三轉”目的意義、方向要求,有效轉。
  (二)黨委政府要加強領導,旗幟鮮明支持“轉”。各級黨委政府要認真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把支持和推動紀委“三轉”作為分內之事、應盡之責。要抓好工作承接。支持紀檢監察機關按規定退出相關議事協調機構,紀委書記(紀檢組長)不兼職和分管其他業務工作。加強工作保障。督促有關部門在編製管理、人事安排、經費保障等方面加強配合,幫助紀檢監察機關在規定時限內及時完成內設機構整合、職能調整、人員配備、派駐機構改革等。特別要根據基層紀委辦案壓力增大的現實,在編製管理上予以重點傾斜,在辦案經費上予以重點保障,決不允許分派“創收指標”或將罰沒款與工作經費掛鉤。理順體制機制。針對“三轉”後一些紀檢幹部的顧慮和擔憂,從體制機制上加大保障力度。
  (三)紀檢監察機關要周密部署,自上而下督促“轉”。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既是“三轉”的工作對象,也是工作主體。“三轉”能否按中央要求及時到位,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特別是上級紀檢監察機關責任重大,要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一級對一級負責,全力以赴推動“三轉”。既要傳導壓力,又要加強示範。一方面,上級紀委要通過約談、召開座談會、個別指導等方式,將“三轉”壓力層層傳導下去。另一方面,上級紀委要加快本級“三轉”步伐,為下級紀委“三轉”作出示範、提供樣板;下級紀委要認真借鑒吸收上級紀委“三轉”的成功經驗,嚴格落實到位。既要抓紀委,又要抓黨委。上級紀委要重點加強與下級黨委、政府溝通,爭取其對“三轉”的認同和支持,幫助下級紀委解決“三轉”中的重點難點問題。下級紀委也要主動及時將上級“三轉”的新精神、新要求和本級“三轉”的思路作法等向同級黨委政府作好彙報,爭取理解和幫助。既要統一規範,又要分類推進。各級紀委要按照中央紀委關於“今年年底前完成市級紀委‘三轉’工作,明年年中完成縣級紀委‘三轉’工作”的要求,精心謀劃,形成具體的工作方案、時間表、路線圖,明確基本規範和硬性要求。同時,也要從實際出發、分類推進,搞清楚哪些轉,哪些不轉;哪些現在轉,哪些下步轉;哪些這樣轉,哪些那樣轉,由下級紀委提出方案經審批後執行,不強求上下一律、左右對稱。既要督導推動,又要考核導向。在加強對“三轉”指導督促的同時,用好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這根“指揮棒”,將黨委(黨組)和紀檢監察機關的職能職責分開,科學設定考核指標,加大紀檢機關主責主業的考核權重,形成鮮明的工作導向和強大的“三轉”推力。  (原標題:加力加速推進紀檢監察系統“三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uqg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