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8月6日電 題:中國“預警機之父”王小謨:我這輩子住商不動產只幹了一件事
  中新社記固態硬碟者 張子揚
  接受採訪時SD記憶卡,王小謨一再“強調”:請記者不要把自己吹捧到天上,“我都76歲了,只想安安靜靜發揮一點餘熱。那些光彩的事,就留給年輕人吧。”
  面對攝像機,這位中國工程院院士化療飲食有些“怕了”。
  作為中國著名雷達專家、預警機事業的開拓者和奠基人,擔任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發mSATA展戰略委員會副主任的王小謨曾先後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1次、一等獎2次,併在2013年1月18日,榮獲2012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職業生涯達到頂峰。
  據老人透露,在獲得這份殊榮後,他興奮過一段時間,然而伴隨著越來越多的記者登門拜訪,自己的名氣越來越大,以至於走在大街上都會被人認出來,於是,他給自己定下規矩,“少拋頭露面,把更多的時間留給實驗室”。
  “您擔心什麼?”
  聽到記者的問題後,王小謨笑了。他說,“我從來沒怕過什麼,我們都是做實事的人,沒有負擔!”
  “但對於一名科技工作者來說,你的價值要體現在研發的成果上,至於是否成為名人,我不曾想過。”老人打趣說道,“哪有名人穿40塊(人民幣)的襯衫啊。”
  如果從著裝觀察,王小謨身上的格子襯衫質地確顯普通,然而與他身上承載的歷史使命和為一個國家做出的貢獻相比,他的低調與謙和,卻記錄著中國預警機從“幻想”到“誕生”所經歷的坎坷歲月。
  有人說,預警機就像空軍的眼睛,是集情報探測、指揮控制、通信導航、電子對抗、信息傳輸於一體的大型綜合電子信息裝備,是國土防空中增強低空、超低空預警探測和空中指揮引導能力的重要手段,是提高基於信息系統的體系作戰能力的關鍵環節,亦是體現國家綜合實力和科技水平的標誌性裝備。
  曾有軍事專家稱,一個國家如果擁有較好的預警機,即使戰機數量只有對手的一半,也一樣可以贏得戰爭。
  上世紀90年代初,海灣戰爭的爆發,讓中國看到了裝備預警機的緊迫性,預警機的研製進而提上了日程。
  王小謨主動請纓,與十幾位老專家聯名上書,要求自主研製預警機。令他沒有想到的是,這一想法一經提出,迎來的不是技術上的挑戰,而是受到了一些質疑。
  “我們當然可以從國外買,省時省力,但是一旦戰爭真的爆發,國外只要卡住幾個配件,我們買回來的預警機就用不了!”王小謨據理力爭。
  這句話後,王小謨不再發聲,瞭解他的人都知道,他“幹活兒”去了。
  “然而研發預警機的過程遠比坐下來做夢艱難得多,”老人說,“當時下定決心做這項大工程,心裡一直在打鼓,如果決策錯了,沒有辦法向國家交代。”
  回憶往事,王小謨仍顯激動地說,“當年我向時任國防部部長下了軍令狀,如果不成功,我會提著腦袋來見你。”
  他告訴記者,他說這番話,不是玩笑。
  從1999年立項,到2004年首飛成功,王小謨和他的團隊實行的是“7·11”工作制,一周要上7天班,每天工作超過11個小時。
  整整五年,他沒有過一個春節。與之相伴的,還有試驗中飛機上90多分貝的噪音和不可預料的飛行風險。有一次飛機失速,從高空一直掉到3000米高度才穩住,當時機上有的試驗人員耳膜就被急速變化的壓力給擊穿了。
  據他透露,這些年,研製團隊突破了預警雷達研製最為關鍵的“兩高一低”技術,建立了亞洲最大的測試暗室和亞洲最大的熱壓罐。國產預警機創造了世界預警機發展史上的9個第一,突破100餘項關鍵技術,累計獲得重大專利近30項。中國的預警機成為世界上看得最遠、功能最多、系統集成最複雜的機載信息化武器裝備之一……
  美國政府智囊團“詹姆斯敦基金會”曾發表評論:中國採用相控陣雷達的預警機,比美國的E-3C整整領先一代。
  2009年10月1日,新中國成立60周年閱兵式上,由王小謨主導研製的空警2000和空警200預警機作為領航機型,引領機群,分秒不差飛過天安門廣場。
  站在觀禮台的他已經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眼淚大顆大顆掉了下來。
  有朋友曾問王小謨,你這麼辛苦的過了大半輩子,是個人興趣,還是想升官發財?
  “我有時也會問自己,到底是什麼讓自己一次次堅持了下來,”王小謨說,我們這一代人有一個信念根深蒂固,就是怎麼報效國家。
  “如果僅僅是為了一個飯碗,我可能會去選擇唱京劇、拉胡琴,甚至會成為摩托車運動員。”老人說,大學時代班裡的同學現在有的成了藝術團團長,有的成為著名戲曲表演家,但我最終選擇繼續獃在實驗室,人的生命總要活出一些價值。
  “我這輩子就幹了一件事,研製雷達,然後負責將世界上最先進的技術應用到預警機上,把設計變為現實。”他說,他常常覺得自己這一生就是為了雷達才來到人世上的。
  對於未來,王小謨坦陳,在身體允許的情況下,再多帶幾個博士生,如果不想被其他國家超越,我們的技術只能不斷更新,倘若自己跑不動了,就讓下一代接著完成。
  他說,“還是那句老話,只想為國家爭口氣。”(完)  (原標題:中國“預警機之父”王小謨:我這輩子只幹了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uqg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