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7月8日消息(記者劉樂)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今年首輪中央巡視組巡視工作接近尾聲,各巡視組情況反饋正在陸續對外公佈。記者發現,本輪巡視老問題待解,同時新問題頻出。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今年首輪巡視對北京、天津、遼寧等10個省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開展了常規巡視,對科技部、中糧集團、復旦大學開展了專項巡視。從已經公佈的巡視“清單”來看,老問題依然存在,新問題頻繁出現。中國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
  高波:常規巡視更加深入、細緻,工作力度進一步加大。根據目前的巡視情況的對比來看,既有以往巡視中所發現的老問題,也有一些新問題。
  “官商勾結”、“權錢交易”、“買官賣官”,這些曾出現在此前兩輪中央巡視問題“賬單”中的詞彙,今年再次出現。巡視組還發現,甘肅存在“公職人員違規經商辦企業問題突出”“有的組工幹部組織觀念不強”,遼寧發現“黨政機關辦協會、企業截留行政權力”“經濟數據存在弄虛作假的現象”等一些新問題。高波表示,這些新問題也進一步說明目前反腐敗的嚴峻形勢。
  高波:總體上反映我們一段時期以來的腐敗易發、多發、頻發的總體趨勢,也進一步說明滋生腐敗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敗工作的形勢依然嚴峻。
  據中央巡視組通報,本輪巡視在甘肅、遼寧、河南三地均查出腐敗問題。復旦大學、中糧集團雖未被指出腐敗問題,但存在腐敗隱患。
  另外,今年首次採用了“專項巡視”這一全新模式。高波表示,這種模式具有“短、平、快”的特點。
  高波:如果說常規巡視是我們的“常規部隊”的話,專項巡視就是“特種部隊”,它具有“短、平、快”機動靈活的特點。對於被巡視的單位,進駐比較快,進展的也比較快,反饋周期也比較快。如果發現問題,查處、懲治的節奏和密度也比較快。它是非常重要的有效的發現問題的手段。  (原標題:今年首輪中央巡視密集曬清單:老問題待解 新問題頻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uqg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