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華盛頓6月25日電 (記者 德永健)作為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一項成果,中國民俗藝術25日“登陸”美國首都華盛頓,向100多萬往來游客展示中國人的生活情趣和心思智慧。
  當日由華盛頓知名文化機構史密森學會主辦的史密森民俗節拉開序幕,中國作為主賓國開始在華盛頓國家大草坪舉辦主題活動,這是史密森民俗節創辦48年來首度集中展示中國民俗藝術。
  號稱“美國前院”的國家大草坪洋溢濃濃中國味道。在主舞臺“升月閣”,貴州侗族大歌、蒙古族呼麥、青海“花兒”等少數民族歌舞輪番上臺,精彩演出贏得陣陣掌聲;在草坪另一側,刺繡、拼布、蠟染、陶藝等展台依次排開,讓來往游客領略“中國之巧”。
  除8項舞臺表演節目和16種民間手工藝項目,中國美食也占一席之地。主辦方專門搭建“五香廚房”,向美國民眾演繹“舌尖上的中國”。兩名淮揚菜廚師邊做邊教,一路端出苦瓜釀魚茸、芹菜豬肉餃子、鴨血粉絲湯等美味佳餚。
  依照民俗節與游客互動的傳統,活動現場還闢出“大家一起做”區域,游客可以自己動手剪紙,可以跟隨中國書法家學習用毛筆寫字,更可以踢毽子扔沙包,在這些帶有懷舊色彩的游戲中感受中國民俗。
  對於中國民俗“登陸”美國首都,主辦方表示,如果在華盛頓肯尼迪藝術中心登臺表演是居於廟堂之高,在國家大草坪展示中國民俗就是在江湖之遠,希望藉此讓更多美國民眾瞭解中國,拓展中國文化對外傳播的廣度和深度。
  據介紹,以主賓國身份參加史密森民俗節系中國首次以國家名義參加著名民間藝術節,也是近年來中國所舉辦規模最大、級別最高的民俗藝術對外交流活動。7月6日全部活動結束後,參與其中的100多位民間藝術家將轉赴加拿大繼續展示中國民俗。(完)  (原標題:中國民俗“登陸”美國首都 展中國人生活情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uqg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