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縣國土部門400多人靠罰款發工資,成了農村亂占地、亂建房的根源,可我就是沒下了決心去碰硬!”
  “兩箱酒,價兒超過農民一年收入,茶葉幾百塊一斤,夠貧困學生半年花!過去習慣了,現在覺得負罪……”
  5月8日,河南蘭考縣委常委班子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會上不斷聽到掏心見膽的話,撞擊人心。一句句發言真刀真槍,火辣辣叫人出汗。
  集中抓學習,開門聽意見
  蘭考,是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習近平總書記的聯繫點。3月18日,習近平專門聽取蘭考縣教育實踐活動情況彙報,併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要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有一點“辣味”,讓每個黨員幹部都能紅紅臉、出出汗。
  按照總書記“深學、細照、篤行”的要求,縣委班子從4月初開始,集中抓學習,開門聽意見,相互談心交心,反覆對照檢查。縣委常委班子集中兩個半天、10個夜晚集體學習,深入研討交流,聯繫蘭考改革發展實際和幹部作風建設實際,反思蘭考發展現實困難。
  縣委常委堅持敞開大門,帶頭入村住戶蹲點調研,廣泛深入認真地聽取群眾的意見、要求和呼聲。僅收集黨員群眾意見就達9000多條,其中“四風”問題近6000條。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縣委常委們白天工作,晚上學習,幾乎都沒有回過家。很多人的對照檢查已重寫了20多遍,少的也有十七八遍。這次民主生活會成為一次階段性總結。
  相互批評,帶著“辣味”
  8日當天,11位縣委常委做對照檢查,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中央第一巡迴督導組組長周聲濤、河南省委書記郭庚茂等參會。郭庚茂主持會議,開門見山,提出了端正態度、直奔問題、實事求是、大膽批評、民主團結五條要求。
  蘭考縣委書記王新軍第一個發言,做個人對照檢查。他是焦裕祿同志之後的第十四任縣委書記,發言不久,他就發出了被很多人壓在心裡的“蘭考之問”:為什麼守著焦裕祿精神這筆財富,50年了經濟仍比較落後,10萬人沒脫貧?為什麼蘭考集體上訪、越級上訪還那麼多,社會矛盾大事小事不斷?捫心自問,職責履行好了嗎?
  王新軍分析,說到底,面對困難和問題,是自己冷卻了,退縮了,擺困難、講客觀多了,自我要求標準低了。“去年1月,袁厲害收養的孩子,在自己家燒死了7個,燒傷了1個,這是我們長期漠視群眾疾苦的惡果,能不愧疚?!”王新軍自問:缺乏擔當,得過且過,怎麼對得起蘭考83萬人民,焦書記在蘭考的沙丘上,看著我們吶!
  王新軍一一袒露,一一剖陳。自我檢查深切處,幾成痛陳。王新軍對照檢查後,懇求“向我開炮”。其他縣委常委不留情面,對王新軍的批評最細最集中,時間比別人多一倍。這些意見,大致集中在三方面。一是作風武斷,別人意見沒聽完就拍桌子,“讓人見你就怯,被罵得晚上睡不著”。二是遇事先定調,日久不免一言堂。三是大包大攬,政府性工作事無巨細管,讓其他領導無所適從。數了數,大家總共對王新軍提出了29條批評意見。
  縣委副書記、縣長周辰良對照檢查講得動情。他在蘭考當了8年副縣長、5年縣長,陪了6任縣委書記、4任縣長,自己也年近50歲。他曾為此失落、不平衡。但在對照檢查中,他問自己:為什麼不滿足,有失落?因為更多考慮的是自己,用權不是為百姓!當講到2012年農田水利因缺乏實地調研,忽視了鄉與鄉之間水利銜接,引來黃河水,卻有1萬多畝地灌不到,站到地里,看到大片麥子枯萎,周辰良哭了。
  但同志們的批評並沒有因此放鬆,意見足足有30條。批他工作過於自信,經驗主義,“中軍帳里發令牌”。多位常委提出,百昱光電和福臨銀基服裝城項目,由於周辰良急於求成,缺乏科學論證,造成項目至今處於半停產狀態。
  整個相互批評過程中,“辣味”始終瀰漫,“交鋒”時有發生。縣人武部政委劉運良自我剖析,談到“對受到拆遷的部內職工關心不夠”時,大家紛紛對他提意見,明確指出問題找得不准,就是因為他“大局意識不強”“本位主義嚴重”,致使縣裡棚戶區改造這一重要民生工程拖延了一年多。會議從上午8點半開始,過了12點,才進行了4位同志。郭庚茂要求,為保證批評與自我批評質量,發言不限時長。會議又從下午一直開到晚上將近10點。相互共提出批評意見313條。
  縣委常委們一致感慨,“儘管會下都相互提過,但在會場上挨批,還是像針在扎。”“檢查自己,像照著鏡子扇自己臉。”他們又坦言,接受批評是沉重的,但也收穫了一種前所未有的輕鬆。
  民主生活會開到深夜,郭庚茂不時予以點評引導。他還幫助深刻剖析了一些現象,坦承“上下聯動,問題在下,根子在上”“這個問題責任在省委”。
  郭庚茂說,“蘭考之問”問得好,焦書記去世50年了,蘭考沒有根本上改變面貌。現在再苦再窮,比焦書記那時候好多了,為什麼群眾對我們不滿意?為什麼我們會在作風上脫離群眾?說白了我們變了,變成“官”了。要看到脫離群眾的危險性,從黨的事業高度去看存在的問題。
  立行立改,“洗澡治病”成常態
  5月9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焦裕祿幹部學院,參加並指導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時,對蘭考教育實踐活動前一段工作和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給予充分肯定,指出作風建設要經常抓深入抓持久抓,不斷鞏固擴大教育實踐活動成果。
  聆聽了總書記重要講話,蘭考縣委常委班子成員紛紛表示,總書記兩次來蘭考調研指導,既對搞好教育實踐活動作出重要指示,又親自出席指導縣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會,大家深受教育,終身難忘。
  王新軍說,反“四風”必須要從每一件事情入手,立行立改。接下來一定要將民主生活會的成果保持下去,讓“洗澡治病”成常態。他介紹,針對百姓反映強烈的問題,蘭考縣已實行拉單子逐人認領,建臺賬分期分批逐件落實,並向全縣公示,整改一件銷號一件。經過第一批專項整治,群眾關註的審批難審批慢、低保對象認定不公、公款消費不規範、幹部走讀等問題得到了改善。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uqg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